东盟国家
关于东盟环境合作

自1977年以来,东盟认识到环境合作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区域一体化目标的重要性,开始注重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环境合作。目前,东盟成员国在《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蓝图2025》(以下简称《ASCC蓝图2025》)的指导下开展环境合作工作。《ASCC蓝图2025》旨在建立一个以人为本,具有包容性、可持续性、韧性和活力的东盟共同体。在该愿景的指引下,东盟在环境领域的合作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重点关注下列领域。

可持续发展

• 生物多样性与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管理

• 环境可持续城市

• 可持续气候

• 可持续消费与生产

目前东盟正在制定《东盟环境战略规划》(以下简称ASPEN),以期将《ASCC蓝图2025》转化为更具体的行动规划。该规划作为2025年前东盟促进环境合作的纲领文件,确定了七大战略重点:

1.自然保护与生物多样性

2.沿海与海洋环境

3.水资源管理

4.环境可持续城市

5.气候变化

6.化学品与废物

7.环境教育和可持续消费与生产

东盟环境合作的机制框架包括东盟环境部长级会议(AMME),东盟环境高级官员会议(ASOEN)和根据七大战略重点设置的七个下属工作组,分别为:

东盟气候变化工作组(AWGCC)

东盟化学品与废物工作组(AWGCW)

东盟沿海与海洋环境工作组(AWGCME)

东盟环境教育工作组(AWGEE)

东盟环境可持续城市工作组(AWGESC)

东盟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工作组(AWGNCB)

东盟水资源管理工作组(AWGWRM)

AMME每两年召开一次,ASOEN及其下属工作组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以监督ASPEN和《ASCC蓝图2025》的落实情况。

来源:https://environment.asean.org/about-asean-cooperation-on-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