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
东盟环境概况

东盟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地区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持。 除了提供水、食物和能源外,这些自然资源在维持广泛的经济活动和生计方面发挥 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人口不断増加,经济快速増长,东盟国家间社会不平等现象,该地区环境不断恶化,同时资源消耗和浪费加剧,导致发展的不可持续。因此,尽管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东盟与其他地区一样,也面临着保持环境可持续与经济发展平衡的巨大挑战。

森林:东盟森林总面积为211,172,000公顷(2012),保护区总面积为432,563,000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14%(2014)。东盟地区拥有全球近60%的热带泥炭地和42%的红树林。

水:地处热带,东盟地区淡水资源储量丰富。2014年,东盟地区内陆可再生水资源储量为4.986万亿立方米,其中文莱、老挝和缅甸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多。

生物多样性:东盟地区仅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3%,但却以丰富的生物资源著称。在全球17个生物多样性极丰富国家中,有3个是东盟成员国,分别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者共拥有全球80%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与中美洲、南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热带地区相比,东盟地区特有鸟类和哺乳类占比排名第一(分别为9%和11%),特有维管植物种类占比排名第二(25%)。在过去二十年中,东盟地区已发现2,000多个物种。 在海洋生物多样性方面,东盟地区是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中心,有珊瑚礁三角区之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多样性的珊瑚礁,占全球总量的28%(近70,000 km2)。

人口:东盟人口众多。2015年,东盟地区人口总数约为6.29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1.6%),人口密度为142人/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全球平均人口密度的三倍(全球平均人口密度为56.63人/平方公里)。由于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城市化进程加速,特大城市人口密度尤其高,比如,雅加达和马尼拉的人口密度都达到了10,000人/平方公里。2015年,东盟人口增长率为1.3%,略高于1.18%的全球平均水平。东盟地区人口预计将在2035年达到7.41亿,并于2050年达到7.85亿。

城市化:目前,东盟地区城市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7%,这一数据将于2050年达到63%。其中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已实现高度城市化,目前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 然而,人口的増加,经济的快速増长,社会不平等现象对该地区的自然资源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带来了各种常见或跨界的环境问题,如空气、水 和土地污染,城市环境恶化,跨境烟雾污染,自然资源消耗,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同时,城市化也造成了资源消耗和浪费的増加,导致不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尽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东盟和其他地区一样,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保持环境可持续和经济发展之间适当的平衡。

来源:https://environment.asean.org/about-asean-and-the-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