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机构历史

 

澜沧江-湄公河全长4909公里,流域总面积81万平方公里,以长度计为世界第六大河流。在中国境内的河段称为澜沧江,长2139公里。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湄公河三角洲注入南中国海,是亚洲一条重要的河流。“同饮一江水”是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具体而生动的描述。

澜沧江-湄公河是跨越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国际河流,各国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和挑战。澜湄环境合作中心旨在通过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环境合作传播中国环境治理理念、提升各国环境治理能力、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中方愿与湄公河国家共同设立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加强技术合作、人才和信息交流,促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倡议,标志着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简称“澜湄环境中心”)建设正式纳入澜湄对话合作机制。

2017年11月,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为澜湄六国开展环境和发展政策对话,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在澜湄环境合作战略的指导下,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秉持“成果落实、合作建设”理念,重点打造“绿色澜湄计划”旗舰项目,以环境与气候为核心,积极展开政策对话、能力建设、联合研究和示范项目合作,在搭建区域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